天气预报:
《党章党规应知应会》知识测试
【发布日期:2018-09-11】 【来源:】 【阅读:次】
 
陈山同志带领党员同志学习党章党规:

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 “坚持不忘初心、继续前进”的八项要求。共产党员应该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,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必修课,切实把党章党规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,永远牢记党的宗旨使命,坚持不忘初心、继续前进。

学习党章党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,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,是确保党员干部“不忘初心”的必然要求。学习党章党规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。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党规学习教育,把它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来抓。回顾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,自党成立开始,就制定了全党共同遵守的党章,以此确立了党的活动、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和铁一般严格的纪律,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党章内容、完善党规,以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。不忘初心,就是不忘我们党章党规所制定的基本原则和铁一般严格的纪律。从一定的意义上说,我们党正是依靠这些党章党规,实现了政治思想上的完全统一、组织上的坚强团结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,取得了革命、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;正是因为全党坚决执行党章党规的要求,中国共产党才成为中国近代以来政治上最先进、最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党。

学党章党规的主要内容:

着眼明确基本标准、树立行为规范,逐条逐句通读党章,全面理解党的纲领,牢记入党誓词,牢记党的宗旨,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,引导党员尊崇党章、遵守党章、维护党章,坚定理想信念,对党绝对忠诚。认真学习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、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等党内法规,学习党的历史,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,从周永康、薄熙来、徐才厚、郭伯雄、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,肃清恶劣影响,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,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,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,树立崇高道德追求,养成纪律自觉,守住为人、做事的基准和底线。

 学习党章党规应该把握哪些要点?

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,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,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、党的重要主张,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,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。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,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,是广大党员的行为准则。在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之际,学习党章党规应该把握好要点,以提高学习效率,强化学习效果。 

把握要点学好党章 

第一,通读全篇,明确重点。党章对党的性质、宗旨、指导思想、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,对党员权利和义务,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,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,对党的纪律等均作出明确规定。全党同志要对这些重要内容全面了解和掌握。学习党章要原原本本、逐条逐句通读,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,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党的纲领,牢记党的宗旨、党员义务和权利,增强遵守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。 

第二,突出总纲,结合讲话。要重点学习领会党章总纲部分关于指导思想、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的有关规定。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意义,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,增强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,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。学习党章必须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。系列讲话对党章中所包括的党的理论、纲领、宗旨、路线方针政策、重要主张和重要制度,都作了进一步深刻阐述,把两方面学习结合起来,有利于更准确、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和要求。 

第三,领导带头,率先垂范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、遵守党章的模范。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,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的组织制度、党的中央组织、党的地方组织、党的基层组织、党的干部、党的纪律等内容,深刻把握“两个先锋队”的本质和使命,进一步明确“四个服从”的要求,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,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哪些要求、怎样身体力行。要熟悉掌握党章规定的组织制度、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,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。 

扎实深入学习党规 

除《党章》外,全体党员还要重点学习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等党内法规。此外还建议学习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》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(试行)》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。

 重点学习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。《准则》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、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,它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、优良传统作风,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、摸得着的道德高标准,彰显了我们党坚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和建设廉洁政府的鲜明立场,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高尚追求。《准则》分为“党员廉洁自律规范”和“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”两部分,共八条,核心内容是“四个坚持” “四个自觉”,我们应牢牢掌握这八条规范,便于自身对照,提高自律意识,筑牢思想道德防线。 

  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8年4月10日